白衣卿相

奥雷里亚诺,马孔多在下雨

【文】荣华一世金陵夜,半点灵犀总不屑

去年学校去南京游学的时候有感而发吧_(:3」∠❀)_

吹宁之作,诚意之作√

    

        关于他,我想无需连篇累牍的赘述。  

        他曾有过许多名字,我却都不甚满意。金陵多了些奢靡妖娆,堕了他一身剔透清辉;建康太周正古板,卸了他半腔倜傥肆意;应天又如此高高在上,威赫煌煌,不似他满怀明净无垢的热忱。他该是这样,曾戴上金玉相缀的冠冕,瞳眸轻垂,便将自己隐藏在深深的皇都之中;也曾穿上深蓝军装,压低帽檐便抹去了生来的夺目光辉,纵身跃入了那腥风血雨剑戟泣鸣的泥沼,血溅了枝头的灼灼妖花,泪洒了天边的薄暮轻纱。在奔流的历史中,他扮演过无数全然不同的角色,漂泊过无数或是夜夜笙歌,或是威加海内,或是茫然失措,或是金戈铁马的日子。身为史中人,我们又如何拨开那重重迷雾,追溯不尽时光,看见那渺远光阴尽头伫立的他,应是怎样的模样?

        我只喜欢叫他宁。宁静致远,悠长淡泊,如同一斛清酒,干净澄澈,却又醇厚绵长。我想只有这个字最能概括他,他本应如此,安静闲逸地远离那一切无端纷争,安静地保有那独属于他的温润清和,谦谦雅致。

         有时候私下里,我会偷偷地,悄悄地唤他一声“阿宁”,然后便仿佛一个稚童初尝了蜜饯一般,一点甜意与惊喜自心底轻飘飘地蔓延开,溢出唇角,浸上眉梢。这样状似玩笑的一声,平添了几分小心翼翼的亲昵,无形中拉近了一个未及弱冠的莘莘学子与一座屹立千年,历经风雨倾轧与侵蚀的默然古城之间的距离,几千年的漫长光景得以被轻缓地折叠、跨跃,让我的指尖能够堪堪触碰到那斑驳的城墙,触碰他翩飞的衣袂;让我得以窥见那遥远的当初,他冰封不动的脸上陡然有化开的痕迹,紧接着一丝浅淡的笑意掠过他的眼角,如蜻蜓点水般稍纵即逝,却在我心中荡开层层涟漪,如同秦淮河上的花灯一时齐亮,粼粼微波堆迭着道道时光,将那风柳花月一并揭开在我面前,霎时浸透我整个灵魂。

        他一笑便如春风,眨眼变绿了江南岸。南来北往的人们留下的印迹,猝不及防地,便携着金陵春甜糯的酒香,撞进你的心底。循着丝丝缕缕的香味与点点滴滴的痕迹,我曾在心中无数次描摹他的模样,这次旅程却仿若未来得及准备好的蓦然邂逅,我转过街角便猝不及防地撞见他,一下瑟缩地躲在墙角后,只敢悄悄地抬起头来,看一眼他,便觉恍然如梦。

        这一趟倒是不曾有幸让明月照我还乡。当双脚伴随着烟尘踏上熟悉的故土时,白日当空,耳边是熟悉的车马喧嚣,一抬头,街道两旁的法国梧桐静默矗立,吴侬软语的清越旋律还在耳边回响,久久徘徊不去。博物院民国馆蜿蜒缠绕的小巷回廊,牵着我走进宁静无人的饭店大堂,雕梁画栋,金红绿玉,清澈的戏曲缓缓流淌,柔和而昏暗地灯光轻抚着一片尘埃。这里仿佛是一片被凝固的时空,而我是怀着一颗莽撞而激越的心误闯入这一片宁静的年轻人,灵魂的鼓噪瞬时被这无以言喻的安宁和博大抚平、洗涤,我闭上眼,胸中激荡翻腾的情绪最后化成一丝无可名状的感动与酸涩。那一刻心中的震撼还历历在目,想必不会轻易褪去。

        是了,我想。如果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像热爱我的家乡一样地热爱,那便只有这里,只是南京。

       荣华一世金陵夜,半点灵犀总不屑。

——白衣

评论(5)

热度(12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